仪器设备
仪器设备
当前位置: 首页>仪器设备>正文

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仪

发布日期:2015-06-16 浏览量:
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仪

设备名称: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仪

设备型号:725

生产国别:美国

生产厂家:安捷伦

操作人员:许嘉、王丽

技术参数:

1 光学系统

1.1:*整个光学系统无任何移动部件,所有光学元件均密封于恒温光室中,恒温35℃。

1.2: 中阶梯光栅+CaF2棱镜交叉色散多色器系统,波长连续覆盖167〜785nm,无任何波长断点。

1.3焦距:0.400米,光栅刻线:94.74条/mm。

1.4:**测定方式:紫外和可见光采用一个狭缝同时测定,无需狭缝间的切换。

1.5*波长校正:采用氩的发射谱线自动进行周期性的波长校准,保证分析波长的正确性,没有汞灯或氖灯校准的预热和耗材问题。每半年或需要的场合可采用15种元素标准混合溶液进行波长例行校核。

1.6:短波长测定:对190nm以下波长测定,需要氩气或者氮气进行光路吹扫。吹扫流量:标准的多色器吹扫气体流量为0.5L/Min;测定紫外波长谱线时,有电脑控制,增加3L/min 的气体流量。

1.7:分辨率:光学分辨率≤0.007nm (在As 188.980nm 处实际测量半峰宽)。

1.8:杂散光:≤2.0mg/L(10000mg/L Ca溶液在As 188.980nm处测定)。

2 检测器

2.1:*采用独特的成像匹配技术(I-MAPTM),专门设计的 CCD检测器覆盖从167-785nm整个波长范围;整个波长范围内所有元素一次测定一次读出。

2.2:紫外区平均量子化效率:独特的背投照射技术,使平均量子化效率≥75%,检测器表面无任何光转换化学涂膜。

2.3:检测器冷却:半导体制冷,-35℃,暗电流和背景噪音低。

2.4:*防饱和溢出:CRS系统对像素的行与列之间进行防饱和溢出保护,彻底消除谱线饱和溢出问题。

2.5:积分方式:智能化积分,同时以最佳信噪比获得高强度信号和弱信号,使高低含量元素可以同时检测。

3 射频发生系统

3.1:*空冷自激式40.68MHz高频发生器。

3.2:*功率范围:700〜1700W,计算机控制,进行功率调节。

3.3:空冷直接串联耦合设计(DISC),无任何移动部件,耦合效率大于75%;功率输出稳定性优于0.1% 。

4 观测方式

4.1垂直观测方式

4.2:**观测高度调节:全计算机控制,0-20mm垂直方向可调,±3mm水平方向可调,可优化灵敏度,降低干扰。

5 样品导入系统

5.1进样系统:标配耐腐蚀耐高盐的SM雾化室和V槽雾化器,一体化石英炬管,并可选择配置中心管为陶瓷的可拆卸式炬管。

5.2:*气体控制:等离子体气:0〜22.5L/min ,1.5L/min增量可调;辅助气:0〜2.25L/min ,0.75L/min增量可调;等离子体气体和辅助气气体、雾化气气体均可根据用户应用方法开发的需求,进行优化、调节。

5.3:蠕动泵:样品、废液、内标3通道,转速0-50rpm可调,全计算机控制,具有快泵功能。

仪器性能指标:

1:长期稳定性:4小时,RSD≤1%(不加内标,不采用基线飘移修正);

2:短期稳定性:RSD≤0.5%;

3:检测器读出速度:35秒钟能分析73个元素;

4:分析速度:根据ILMO5.0要求,提供US EPA 22个环境元素混合标样测定报告,样品分析速度不超过3分钟;

5:检出限: (见下表) (典型检出限)

元素

波长(nm)

检出限(ug/L)

元素

波长(nm)

检出限(ug/L)

Cd

214.439

0.5

Mn

257.610

0.15

Fe

238.204

0.9

Na

589.592

1.5

K

766.491

4

Zn

213.857

0.8

工作条件:

环境温度:10℃-30 ℃;

环境湿度20%-80% (不冷凝);

电源:220VAC+/-10% ,50 60Hz+/-1Hz

应用领域:

广泛应用于冶金、地质、环保、化工、材料、机械、食品及农业等行业的科研和生产过程分析,可方便的进行定性、半定量和精确的定量分析,是常量、微量和痕量无机元素同时分析。

内蒙古科技大学分析测试中心 版权所有 蒙ICP备05000413号
地 址:内蒙古包头市昆都伦区阿尔丁大街7号 邮政编码:014010 电 话:0472-5953565(业务部) 传 真:0472-5953565 Email:kjdxfxcszx@163.com